成為藝術治療師工作的這幾年,在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中心看見許多身心飽受折磨、發展能力落後的孩子,也有很多學習優越,但不快樂的孩子,透過藝術治療孩子逐漸了解,即使有身體疾病、認知缺陷或不被理解的情緒經驗,內在的創作來源仍會茁壯,透過探觸內在想像世界能使他們感覺到完整的自我,並逐漸提升身心修復與轉變的歷程。

對某些人來說,面對繪畫,可能會回想起某段小時候的藝術創作,可能不是充滿自信與快樂的回憶;或許是妨礙我們長大後從事藝術活動或接觸藝術的創傷經驗,而成長的契機與轉機便在於此。

當我們重新檢視心靈失落的關鍵,甩脫繪畫技術性的牽絆,讓想像力和創造力自由流入,會再次喚醒深藏內心的思緒與記憶,在過程中重新找回心靈意象,使你有機會以嶄新的眼光看待自己;一味地迎合他人所設定的形象或逃避與自己內心的對話,並不能使我們感到自信或溫潤;唯有透過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經驗與表現,內心的獨特性才能開啟藝術作為自我覺醒的來源。

與你分享《小王子》故事中一個片段,當他還是個孩子時,有次畫一條吞了一隻大象的蛇。大人看了他的畫之後,都認為那是一頂帽子;即使他不斷地想要被了解,大人還是忽略他的解釋。悲傷之餘,他決定永遠不再畫畫了。

我們也許都有過類似的經驗,也許沒有不幸地導致我們永遠放下畫筆,但或許我們放棄的,是更珍貴的東西。因此,在陪伴孩子創作時,別忘了保持開放的心與接納的態度。 

雖然我的工作,是指引他人尋找藝術創造力,但我不會比孩子們更先知道什麼對他們才是正確的、才是最好的。只是我了解藝術是如何感動我,治癒我;我相信每個人也有這樣的機會,從藝術中感受快樂、找到力量、看見自己。

我感謝有機會去體驗、參與記錄許多孩子創作與蛻變的過程,期許透過與你分享經驗與想法,能使你重拾對藝術單純的熱情,擺脫對藝術創作的恐懼和懷疑,更期待你或你的孩子都能享受到當靈性成長,思緒沉澱,內在力量得到釋放,使藝術生命如雨後春筍般油然滋長,而那正是身心在自由後展露的芬芳。

(作者為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藝術治療師 邱寶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