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我覺察系列(三)                           葉明哲 諮商心理師

 

跑  

         

  測字算命相傳是三國時代劉備的軍師諸葛亮所傳下來的,當遇到困境時他便使用這方法來找到解決的方向,因此後來測字也常被使用在命理、運勢之中;而站在心理學的角度,由於漢字的造字是經由「六書」,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而來,所以透過文字的音、形或字意等,我們可以去聯想、分析,如同心理學上的投射測驗一樣,協助自我發掘內在想法,更由於文字是當事者自己所書寫,那感受勢必更真實。

 

  阿成即將從高中畢業,由於過去的成長經驗讓他對自己有過度的要求,尤其為了不再回到以前的生活,他總是比別人更努力,但卻常因方法不對而遭受挫折,如今面對升學與就業的生涯選擇時,阿成迷惘了~

  過去的他認為只要不斷往前衝就對了,不過歷經波折後,現在的他卻顯得有些怯步而不知所措。因此,阿成依照當下的心境寫了一個「跑」。

 

  「跑」-阿成說過去為了離開不愉快的家,他想盡辦法跑開。

  「跑」-阿成表示一直以來自己做很多事都是用"衝"的,不過總是讓自己

      撞得鼻青眼腫,所以自己目前會放慢些,改用"跑"的。

  「跑」-阿成有所感觸的表示,其實人生不就是需要不斷的往前跑嗎?

  「跑」-阿成看了看自己寫的字,突然興奮的表示,「原來腳要被包覆好之

      後,才能達到跑的效果,所以自己應該先做好準備,而不是一味的

      只想跑」。

 

  所以,透過「跑」字的自我投射與聯想,阿成描述了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與自己的內在想法,也不斷做自我調整與省察,最後從「跑」字的組合中,阿成終於得到覺察~想要努力達到目標,還是要按步就班做好準備,等到獲得適當的能力之後,他的人生才能順利跑下去。因此,藉由情緒的同理與自我覺察的引導,阿成解開了心中的迷惘,確認現階段自己該做的事,並繼續往目標邁進。  

 

你呢?你從「跑」字看到了什麼?歡迎來信分享或諮詢喔!

 

來信請寄:yehjer915@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