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傅弘毅(綠野仙蹤心理諮商所助理心理師)     

不要侷限1(圖片轉再至網路)

這是一個孩子,那天在我問完「你究竟想把握甚麼樣的當下?」後,他突然跑到我面前拿走我的筆記本,畫九個點,「四條線,把所有點連在一起。」

我依稀記得我看過這個題目,但是當下我仍然被九個點侷限住而停滯不前,最後,我實在想不出來解法,所以只好請孩子告訴我到底怎麼解。

他手腳俐落地畫出以下這個樣子:

不要侷限2 

(圖片轉再至網路)

「這個題目讓我知道,不能被侷限!」

這讓我回想起前些日子與一群大學生的對話,大家似乎都是念一個不是自己最喜歡的科系、然後找到不是最理想興趣的工作,如果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希望學生可以在走進來後,就順利的朝一道專業之路邁進,那是發生甚麼事了呢?從國中開始,我們的教育制度一直再逼著學生很快的作決定,選擇普通高中或技職體系、趕快的選組、然後選科系,似乎這樣人生就一帆風順了。可是,我們卻給這些孩子很少的時間,探索、嘗試跟後悔。

制度的改變是緩慢且持續推進的,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些繼續的湧進這個社會的孩子們,可以怎麼辦呢?筆者認為「不要被侷限!」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第一,興趣不是只有一個。我們的制度總是要我們選定一個志趣,然後就當作人生的目標走下去,但事實上人的興趣、人生方向不會只有一種,其實多半是多重的,你可能同時對文學、對森林、對教育都是有興趣的,讓自己更放鬆去享受各種想做的事吧!

第二,給自己更多探索及嘗試的機會,勇於挑戰不要害怕失敗或後悔。在講求時間效率的這個時代,我們好像越來越害怕失敗,害怕走錯了路、選錯了方向人生就完蛋了;其實,人生沒有這麼容易完蛋的。

第三,生涯的形式是多元具創意的,不要侷限在學校裡。我們的選課、轉系、轉校等制度並不太友善,可能得付出極大代價才能達成,所以你可能沒辦法如想像中描繪的去自由選擇自己想在學校學的是甚麼,但是,學習不只在學校裡啊!

第四,思考自己生涯的關鍵是自己。請記得,清楚自己要甚麼、重視的是甚麼,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生涯之路是漫長的

 讓我們拋開教育體制,重新面對自己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