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青春  諮商心理師:張綺瑄

   「最近不管跟阿哲說什麼, 他總是跟我唱反調,不知道是不是青春期的叛逆期到了…」阿哲爸爸帶著疑惑和憂慮看著我。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從孩子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一路不斷隨著孩子的成長學習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青春期的叛逆也是父母常會問起的一個問題。

「發生了什麼事讓你有這樣的想法?」在心理諮商的工作中,還原想法的第一現場是重要的,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單從一個「叛逆期」專有名詞並無法真正說明父母所碰到的困難。其實,這個名詞並非發生在所有的文化或個體,所以,也有人不認同有所謂的叛逆期。

 在心理發展方面,孩子從牙牙學語黏著父母,「爸媽說」如同聖旨;進入幼稚園,「老師說」的重要性開始大過「爸媽說」;進入青春期,「朋友說」很明顯的居於上風;接下來就是「我說」。如果你碰到一個成人在考慮選擇什麼工作時,一直說「我爸說… 我媽說…」,就真得是問題大了。

青春期的孩子正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想法、價值觀,找尋自己定位的階段。當父母發現青春期的孩子不再像之前容易同意父母的觀點,開始拒絕父母的幫忙和建議時,父母大可不必太過著急。一個會自己思考的孩子意味著走在獨立自主的成長軌道上,其實是值得安慰的。

    然而,這個階段確實容易引發親子關係的緊張。青春期的孩子面對許多內外在的衝突;包括想要獨立自主與仍需要依賴父母、想要凸顯自己的獨特性又在意他人的觀感、同時接收到長輩相反的訊息「你已經長大了,應該…」以及「你還小,需要…」;同時還有生理上荷爾蒙的變化影響著情緒的起伏。當孩子以不成熟的方式來處理這些衝突或表達自我的獨立自主,很容易引發父母的焦慮和生氣。如果有優質的親子關係為基礎,又能了解孩子的衝撞並非總是針對父母,通常能夠順利的陪伴孩子經歷成長的挑戰與喜悅。如果原本親子關係就有困擾,在此階段更容易爆發衝突,造成親子關係更大的困境。

    因此,筆者通常不會把叛逆期當成一個影響親子關係的原因,而是一個父母轉換角色的訊息。當父母了解到漸長的孩子,獨立自主的需求增加,原本學齡前扮演教練的角色,需要慢慢轉換成輔導的角色,提供更大的空間讓孩子嘗試與經歷。父母的愛子心切,要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間免不了提心吊膽。不過,若仍以先前的教練角色互動,如同把長大的植物,放在原本已經不夠大的花盆中,不但限制了孩子的成長,親子關係的緊張也是可想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