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文/助理心理師 柯莞娟

 

★時間:凌晨一時三十一分
狀態:心悸、胸悶、暈眩     

親愛的J

   新年快樂。

   夜深了,你該睡了吧……

   剛從繁華的台北城歸來,短短數日,卻十分充實快樂,因身邊有好友相伴。他鄉有故知,好久不見但熟悉依舊,像是去到了哪裡都有依靠一般,感到安心。
   只是現在的我,腦中不定時盤旋著這陣子發生的事,悶。
   我原以為,認識許多朋友能夠豐富我的生活,開闊我的眼界,帶來更多的歡樂。大半部分的確如此,只是,我忽略了那錯綜複雜的另一面。
   有人的所在就存在著形形色色的個性、想法、價值觀、偏見和盲點。孰是孰非,總是片剪不清理還亂的混沌難解。
   我天性直率,不喜拐彎抹角、刻意造作、虛偽及狡詐。(你評我是男人性格,哎呀呀,我倒極愛內在這樣積極坦直的陽剛特質呢!)我不懂(但被迫接受),朋友之間單純、真誠的關心與互動,為何常換來一連串的曖昧不清、誤解、自私、惡言相向,甚至是使盡心機、背地陷害?
   也許人與人之間,真的是有一定的氣數的。人生旅途上,且走且停且看,隨時隨地,有人踏進來同行,有人離去。緣分多深,情誼便多深;緣分多久,相處的時日便多久。有些東西,譬如角色的定位,譬如氣息是否相通、相近,是強求不得的。至於能否徹底了解一個人,或者徹底地被了解,同時維持著分明的界線,則是永遠的無解。
   最暸自己的唯有自己。另一個人在想些什麼,唯有他自己明白。想得太多?他有他的曖昧,我有我的堅持。
   你說:「做妳自己吧!那麼多人,那麼多顆心,妳無力也無須去一一滿足。真正懂妳的,不會讓妳憂心傷神。」
   是啊,既然生命苦短,就該將心力花費在值得的人身上。雖然發現的過程往往充滿了殘酷與煎熬。
   朋友?必需。我有我的風格,你有你的偏見。我有我的坦率,你有你的迂迴。我有我的真實,你有你的武斷。      

   就這樣吧。

   晚安了。: )

 (圖片來源:<同哀傷>http://www.facebook.com/#!/lists/536448173048969

感慨萬千的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