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感謝卡文 /助理心理師柯莞娟  

今年教師節剛過,自從九月二十八日變成只紀念不放假的一天以後,總覺得這個特別的日子正年復一年地逐漸被人們淡忘了……。

    記得小時候,在教師節前夕,學校總會舉辦許多大大小小的敬師活動,同學們興奮地寫卡片、準備小禮物或點心要送給老師,感謝老師平日的諄諄教誨及照顧。然後開心地迎接放假日的到來。從小到大,每一個求學階段,我遇到的老師有很多很多。老師們十八般武藝樣樣俱足,各懷本事,風格迥異,春風化雨般為我帶來多元的學習與體驗。當然,我也碰過一些混水摸魚,習慣虛晃幾招,甚至打擊學生自尊自信的討厭老師。然而,這些少數的討厭鬼並無法抹滅我對大部分老師的敬佩與感恩。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每一塊工作領域,總是充滿著形形色色的人。

    長大了,因著對教師志業的嚮往,奮力掙扎著通過教甄的淬煉。想不到,當年坐在台下呆呆聽課的自己,竟也成為了一名「老師」。哇!這真是莫大的光榮與成就啊!可是,這樣的狂喜在我邁入教師生涯後不久,旋即被龐大的工作壓力淹沒。擔任導師的我,常常早上七點多就「開嗓」,盯早掃、早自習、上課、進行「午餐教育」、盯午掃、上課……。日復一日,同樣的行程無止盡地循環,在下班後仍得隨時準備接聽學生和家長的來電,沒有完整的休息時間。這樣的工作模式,著實是身、心、靈的巨大挑戰。親身經歷後,我才明白──原來老師是這麼辛苦啊!

    我看見了,藏於夢幻面紗之下,屬於教職的真實樣貌。於是,對於曾經及現在所有認真、負責、真誠地與我交會的老師們,又多了一分了解與感佩。每當聽見批評教師工作「輕鬆、自在、有寒暑假哄哄小孩子而已」等等聲浪,便覺憤憤不平。不明就裡的偏頗評論或源於酸葡萄心態的嘲諷指責,皆深深傷害及貶低了為教育莘莘學子而用心付出的老師們,抹煞了他們的辛勞與努力。

    很慶幸,在我長大後的現在,社會變得更加多元開放,新的資訊不間斷地流動,新的價值也不間斷地建立。然而,某些傳統價值確有其存在的意義,比如「尊師重道」的精神。距今兩千多年的禮記學記篇中早已提到:「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唯有發自內心地尊敬師長,才得以重視所學,進而專心求學。缺乏了尊敬與尊重,「信任」也就搖搖欲墜;失去了對老師的信任,如何安穩地跟著老師的腳步前進?當家長、孩子與老師間的「溝通」變成了「質疑、評判、指導、責怪」的時候,教育也就沒有未來了。

    難忘那一刻:某節下課時間,我急著趕回辦公室處理公務,此時小諭收了厚厚一疊作業簿,邊走邊跳地到了講桌前,我伸出手準備接過來,但他卻突然緊抱著作業不肯鬆手。我愣了愣,問他為什麼不給我,他俏皮地笑著回答:「老師,妳沒有跟我說「謝謝」!」我正一頭霧水,他又接著說:「因為妳平常都會跟我們說「請、謝謝、對不起」啊!我都是學妳的耶!」我頓時恍然大悟,露出不好意思的微笑,補了聲「謝謝」給他。走出教室的那一刻,喜悅瞬間湧上心頭,這才發現:「原來平日的「以身作則」,學生真的看到了、聽到了,也把我當成「楷模」啊!那麼日後我要更加謹言慎行了。哈!」

    任重而道遠。走在教育的漫漫長路上,一位小小教師的渴盼,就是能看見學生在自己的陪伴下,一天天健康快樂地學習、成長、茁壯;教育歷程的箇中辛酸不一定要被肯定或讚賞,但絕對需要被了解與尊重。僅僅如此而已。

    由衷地謝謝你們,我最最敬愛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