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所長葉明哲諮商心理師與高雄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合作

針對長者所開辦的系列電影講座

講座中,希望透過不同電影的觀看及內容分享與討論

促進成員們對於生活中各種不同議題的多元看見

看到與自己相同或不同的生活經驗

觀察到社會變化而出現的各種現象

探索不同文化所發展出來的生活脈絡

感受多樣的世界,豐厚自己的人生。

 

第七周從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來理解面對失智人生的生命歷程

 

電影簡介:

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愛麗絲赫蘭Alice Howland50歲時被診斷出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一開始只是忘了回家的路,很快的也逐漸遺忘了與家人跟自己的記憶。

 

從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在面對疾病所帶來的改變時,會開始對社交場合感到擔憂,心理會有所掙扎,怕影響到工作和別人,而當她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親人訴說疾病時,當下她所需要的,其實就只是好好的陪伴與支持,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接受對方所說的,尊重每一個人的感受,當對方說出自己的狀態時,有人來分擔,心理就會比較舒服了。

 

    在電影中,也可以看到當家中有病人時,家人的照顧與支持是相當重要的,但千萬不能把壓力全放在一個人身上,需要所有家人的互相協調,主要照顧者需要喘息,尤其是親密的人,無論是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彼此都會有壓力,如何安排替換,將自己先照顧好很重要,才不會一直累積壓力,感到被親情綁住,尤其是需要長期照顧的人,若能導入外在的支援,如看護,是平衡生活的較佳做法。

 

    因此不論是誰,總有生老病死的一天,也許親人會離去、記憶會流逝、身體會老化,但還是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屬於當下的意義,以下是可以時刻提醒自己的小撇步:

 

1.做喜歡的事

不管將來忘了什麼事情,那意義都會被記得,因此在平常就需要把握機會,做喜歡的事,常常我們都規劃等到未來,才要去做喜歡的事,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可以確定,把握當下,把夢想開始付諸行動,才不會留下遺憾。

 

2.活到老學到老

退休後的生活也不要過於停滯不前,要時常保持年輕的心,多看多學,因為人就是期待要能維持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位置。

 

3.用心記錄人生

平常就可以用相片和文字來記錄人生,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特的,值得留下屬於自己的紀錄,有機會時,就可以來回味曾經做過的事情、去過的地方、遇到的人們,畢竟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是一個重要且特別的歷程,值得被好好用心回憶。

 

電影讀書會 我想念我自己_180904_0014.jpg

電影讀書會 我想念我自己_180904_0011.jpg

電影讀書會 我想念我自己_180904_0008.jpg

電影讀書會 我想念我自己_180904_0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