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所長葉明哲諮商心理師與高雄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合作

針對長者所開辦的系列電影講座

講座中,希望透過不同電影的觀看及內容分享與討論

促進成員們對於生活中各種不同議題的多元看見

看到與自己相同或不同的生活經驗

觀察到社會變化而出現的各種現象

探索不同文化所發展出來的生活脈絡

感受多樣的世界,豐厚自己的人生。

第二周從電影"我是布萊克"來觀察社會現實的樣貌

從電影中,我們看到主角在面對和政府部門溝通時,挫折不斷的累積,情緒也開始逐漸高漲,原本都還有能力可以克制自己的情緒,不斷嘗試努力,但當真的都求助無門時,便開始有較為極端的作法出現,顧不得現況,這也提醒我們在許多事情發生時,第一時間要做的,也許不是先急著解決問題,而是先看到自己的好多情緒,接著開始照顧、梳理自己的情緒,讓情緒被看見或是承認,再想辦法找抒發的出口。

而片中主角與政府部門人員的對話,其實也正反映了日常生活常見的溝通失敗例子,總是只把自己的想法和原則告知,就認為對方一定可以聽懂並且遵循,忘記站在對方的立場多想一點,多給予同理,有時候,只要加入多些「同理」的話語,即使事情的結果沒有改善,但感受是完全不同,連帶的結果也可能有所不同。

而在看完整部電影後,也許我們也可以開始想想,當自己真的面對困境時,身邊有哪些資源是可以幫助自己,是否可以好好自我照顧。

方法可以從

1. 開始了解自我狀況

2. 接受自我狀況

3. 評估自我狀況

4.找到適當的資源協助

3.jpg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