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諮商心理師 蔡翊楦

     你會留意新聞跑馬燈或電視節目上所提的星座運勢嗎?有空會瞄一下所謂的星座書或者是聽一下星座老師講的東西?或者,你認為所謂的星座或運勢都只是騙人的?畢竟,全世界的人這麼多,怎麼可能只靠12種分類法,就把人分成十二等分來看?

沒錯,我也同意上面的論點!全世界怎麼可能只有12種人呢?明明小花跟小美一樣是某某座,小花就很「恰北北」,而小美卻那麼溫柔婉約,她們兩個怎麼可能是同一個星座啊?而且人如果只分12種類型的話,那人的心理不就可以輕易地被瞭解了嗎?幹嘛要花那麼多力氣研究心理學?

所以,除了廣為人知的十二星座之外,在完整的占星學系統中,考量的層面就不只這12種啦!還得參照各大小行星、宮位等分佈,及行星之間的角度形成,方能建構出完整的性格(蔡翊楦,2004)。也就是說,若想藉由星座來瞭解自己或他人,不能單就一個生日所串起的數字下定論,反而得透過完整的出生時間與出生地點換算,才能得到最完整的星盤。這些也是在電視節目中,受限於播出時間長度或觀眾的普遍接受度,無法全盤地介紹給大家的部份。

但話說回來,占星學的論點究竟有多少「真實性」,我覺得還是得回歸到每個人自己的詮釋和認定。也就是說,當你認為這種東西只是胡說八道而已,就算它寫得再詳盡,對你而言依然是種胡說八道的言論。反之,當你認為這種東西是你生活中必備的指引時,就算它只寫了模稜兩可的內容,你還是會將其奉為圭臬遵行到底。

人們總是用「語言」建構自己所感受到的世界。我們會用自己的語言系統,詮釋和認知所謂的完整經驗。所以,無論是占星學也好,或是心理學也好,儘管使用的語言(詞彙)不同,卻都可以視為是一種認識和建構自我的知識內容。而我有時會在這兩種領域中,找到有趣的相通點。

舉個例子來說,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代為詢問友人的狀況,想知道如何協助這個罹患憂鬱症、長期在家當啃老族的人「走出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所描述的情況,而是當事人與我的出生時間相差無幾!我認真地思考了一下何以這兩個出生時間如此相近的人,卻有迥異的狀態?一個從事心理工作,且對工作相當熱衷;一個卻是遇到心理層面的困擾,且遲遲無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你會如何解讀這樣的差異性?是因為成長背景的不同?星座特質展現的不同?還是更多更多的因素導致這樣的結果?

老實說,因為我完全不認識這個人,也無從得知他的相關資訊。但是我想這或許能驗證一件事,就是「人具有獨特性」且「個性決定命運」。如果能夠透過這些思考增進我們對自我的認識和覺察,或許能夠增加生命的更多可能性,而這也是占星學與心理學最珍貴的所在吧!

原文出處:蔡翊楦個人部落格

http://heartfaith.pixnet.net/blog/post/150381818-%E6%98%9F%E8%A3%A1%E7%9A%84%E7%A7%98%E5%AF%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