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09.12                                               

諮商心理師 : 張綺瑄

    看著所愛的人,不斷與死神搏鬥。每一個呼吸都如此艱難,盼望著他能一路好走,卸下肉體的重擔;卻又害怕一個轉身,他真得不在了,消失了矛盾掙扎像無解的漩渦,把人困在其中,動彈不得

 

    小如因為自殺未遂進了諮商室。第一次見面時,身材瘦高的小如帶著灰暗木然的表情,僵硬的走進來。 陪同的朋友阿志擁有健壯的身軀,流露出真誠開朗的微笑,像一位守護的使者。

 

   我本來很排斥要來諮商,是阿志很堅持,自己預約還把我帶來。我原本打算一句話都不說,看你能怎麼樣的,可是不知道為甚麼,就一直說一直說」小如後來跟我透露第一次諮商的心境。帶著沉重枷鎖的小如,自述心中有一個黑盒子,鎖得好緊好緊,盒子無意中被打開的狂風暴雨讓她跌落谷底,就這樣走進了心理治療的旅程。

 

    這位正向聰明又開朗的守護使者,竟然是一位等候終點的癌末患者。小如依靠的唯一重要他人,還能夠守護她多久呢 ? 我能夠協助小如從過去的創傷走出來,還有足夠力量面對即將到來的重大失落嗎 ? 我一方面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小如的黑盒子,透過畫畫、沙盤、演戲、音樂,讓她一點一點的鬆綁;一方面協助小如面對阿志很可能會離開的事實。隨著阿志愈來愈緩慢的步伐,明顯消瘦的身軀,與諮商中斷斷續續的咳嗽,我知道我工作的時間真得很有限,愈來愈多的比重放在預備小如面對未來沒有阿志的日子。

 

    這兩幅作品「點點在心頭」、「帶著力量繼續前進」訴說了兩人生命交織的故事。從一開始的線條旅行開始,小如對於閉著眼睛讓蠟筆在畫紙上自由旅行,似乎感到新鮮和有趣,阿志在一旁專注溫柔的陪伴著。完成線條旅行後,我邀請小如和阿志一起尋寶,探尋線條中構成了哪些圖案。「ㄝ~ 有一個西瓜喔 !」「這是一個購物袋…」「這裡有一隻烏龜…」 兩人輕聲交談討論,在愉悅的笑聲中,完成了第一幅蠟筆創作「點點在心頭」。

 

    接下來我下了一個「殘酷」的指令,請小如把這幅創作撕成小紙片。因為我正鋪陳引導小如面對未來的殘酷事實~美好的生活點滴未來會被死亡所撕碎。小如倒是沒有太多猶豫就這麼做了。整張創作短時間內被撕成了一片片方形大小不一的紙片。「有一天阿志前往天國,你可能覺得世界破碎了,美好的生活消失了,好像這幅創作被撕裂成一片一片;但你們的愛並沒有消失,改變的只是型態,你會帶著這份愛的力量,繼續往前進,開創一個新的生活。」我請小如單獨進行第二個創作「帶著力量繼續前進」,阿志在一旁陪伴。透過被撕碎的方型紙片,小如很快的拼成了一隻天竺鼠。阿志很喜愛動物,小如直覺地創作了天竺鼠,象徵了小如與阿志共同生活所累積的愛與生命力。

 

   我希望老師可以為之前的兩幅創作寫一篇故事,放在網路上。阿志的時間快到了,希望他可以看到…」小如在我前往安寧病房探訪後,打了一通電話告訴我她的期待。如果你願意,我想同時邀請你一起寫,好嗎 ? 」常批判自己字寫得不夠好看,不會寫作文的小如,其實不但字體秀麗,文字描述也帶有深刻的情感。

 

 小如與阿志創作1  

「點點在心頭」(小如與阿志的創作vs小如的描述)

    相遇初始,沒有童話故事的浪漫,只有笨拙與迷路。在去年的某一天,我在網路聊天室認識了一個朋友,但是這個朋友生了一個重病(癌末)。跟朋友在聊天室聊了幾天後,我感覺他的人生很苦,所以,我便下定了決心要幫他(但這過程很多人反對)。然而,這位朋友也發現到我本身有情緒上的困擾,也很想幫助我。就這樣互相幫忙下,他有一天衝動的打開我心中藏匿許久的盒子;這盒子一開卻讓我吞藥自殺,急診送醫。醫師當下判定我是創傷症候群,需要心理諮商。

    當時的我很抗拒與排斥,所以,在踏上諮商的路程很辛苦也很困難。當然,這過程朋友一直鼓勵與支持我,告訴我必須走出來,往後的日子會比較快樂;也不會因為創傷繼續造成我情緒上的困擾,就這樣半推半拉的接受心理諮商。

    在這互相扶持的路程,我們產生了一段很深厚的感情。在諮商的過程中,他更一路陪伴著我,為我加油打氣 ! 我們也在心理師的引導下,完成了屬於我們共同回憶的作品「點點在心頭」。

 

 

 小如創作  

帶著力量繼續前進(小如的創作與描述)

我相信~人真的有夢想而偉大,也因為愛而可以帶著力量繼續前進。朋友的病情每況愈下,雖然我會想哭,但我選擇微笑,因為我要帶著他給我的力量繼續前進,往進步的那端前進。想必他比我還高興,只要有站起來繼續前進的力量,就一定會有與淚水同等份量的歡笑。

 

老師,我把小如交給你了…」耳邊響起阿志用著微弱的氣息,透過氧氣罩,聲聲的拜託叮嚀。「請你不要掛心,我會盡我的力量,你所相信的上帝也會安排,放鬆安息在祂的懷中,讓祂帶領你。

 

後記 : 小如望著鮮血不斷湧出、在生死邊緣交戰的阿志,早已淚流滿面。在陪伴的病榻旁,小如用簡訊傳給我她對兩幅創作的描述。我也放下手邊的工作,努力完成要送給阿志的最後一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