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鳥    文.圖/蔡雅芬(本所助理心理師)

人的心理、心靈與身體,是如何相互關係運作?這學期校外選修高師大夏允中老師的「醫療諮商」課程,閱讀了幾篇有意思的文獻,如Price, D. D.、 Finniss, D. G.及Benedetti, F. (2008)發表了安慰劑研究的整合觀點,認為安慰劑效應對於人的「心理-大腦-身體」有著複雜的作用與影響,環境脈絡加上病人對減去疼痛的期望和情緒心理因素的影響,使安慰劑的「擬真」發生效力。Radin, D.、Hayssen, G.與 Walsh, J. (2007)以有趣的實驗,對巧克力進行薩滿儀式及喇嘛誦經祈禱等實驗操作,結果通過對照組證明這些經過儀式祝福加持過的巧克力,能夠降低人們的緊張情緒,提升幸福感。

這二份文獻主要提出心理、心靈的確會對身體產生某種作用,Dossey, L. (2009)更提倡現今醫學已從最初只強調物質到二次大戰後提出身心醫學,至現今第三波的非時間與空間地域性的遠距療癒醫學時代,已經來臨了。Dossey, L.所指,第三波醫學革命超越身心醫學,認為身體不只受到個人內在想法和情緒影響,更會在人際之間,產生超越時空限制的遠距離影響,比如相隔遠距的至親好友之間常會有一些心電感應,情緒、想法及身體,彼此也會受到波動,在同一宇宙生活的我們,有著彼此糾纏的頭腦及意識。

如果拿「藝術」作為心靈上撫慰身體面對疾病苦痛的安慰劑,或具有祝福效力的某種儀式,是否能夠在個人內在產生情緒與想法之間,細胞與細胞之間,某種微妙的平衡穩定或改變作用?

就個人經驗,我在五年多前罹患乳癌,治療期間一面透過繪畫來自我療癒,二年前到醫院進行複檢,由於那段期間我的身體有些不適,面對檢查心情更加忐忑不安,深怕體內癌細胞復發轉移。而從一連串檢查到得知報告,至少得經過二週到一個月,從心理、心靈的層面,要如何去因應、面對,那漫長的醫療檢查及結果的等候期?那個信心與自癒的能量,要怎麼從每天中去修補起來、修復回來?

  後來,看了Day L.所寫的《喚醒內在的天賦》,書裡所寫「自我療癒」的一章,我試著去體驗,並融入自己的觀想: 要如何啟動內在的療癒機制?

    我試著照顧自己:將負向認知:「我不能夠再度面對..」、「我的身心再也承受不了...」,改變為「有許多人患了二次癌症,他們都安然地度過來了,如果事情真的發生了,我一樣也可以去面對。」

修復  (圖一:修復-身體與不良細胞共"是一場終身學習。)

  每天以繪畫來凝聚精神力,沈澱負面情緒,創造內在對話的正向能量,給予自己支持與意義。畫畫時播放身心靈SPA音樂,每次畫完的時候,四肢全然放鬆,躺在床上,想想讓畫中的能量進入自己身體內部,並包裹著自己。

另一本書《內在的療癒力量》(Faulstich J.,2006),內容提及:「人類的大腦裏,自存在著修復身體各個部位的藍圖,只是要去啟動這種『自癒力』」

而每一個人的啟動方式不一,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能量  (圖二:能量光體-身體的最小組成是次原子,是震動,是散發能量的光體...我被保護著、療癒著,也將能量散發出來

等候檢查報告的日子,我幾乎每天畫一張畫,讓我的畫來撫平內在不安的情緒。同時,練習吸氣,感覺整個胸膛吸進飽滿的能量;吐氣,感覺將能量釋放到整個四周,將自己包圍。

將有害的物質沖刷掉..讓所愛的人的記憶的圖像連結起來..激發深刻喜悅的感受..從我體內散發療癒的力量與光芒..召喚守護之神,召喚如薩滿之大自然守護精靈來護衛著我..

靈鳥(圖二:靈鳥-召喚靈鳥的神力,大自然的修復療癒能力)。

《內在的療癒力量》一書提及:「療癒是重新與靈性的自我和諧一致..,允許人格更深層的部分為療癒貢獻力量。」我們的大腦具有創造內在圖像的能力,透過連結及溝通理性思考與非理性的情感,這正是通往療癒的關鍵。

藉由繪畫,我重新與自我內在深層對話,啟動內在的療癒機制,並將繪畫放在網誌上與人分享,獲得來自外界他人的連結回饋。最終使這段等候醫療檢查結果宣判的每一天,擺盪的心情能夠漸漸收復,再次維持內在的寧靜與平衡。 

參考資料:

Dossey, L. (2009). Mind-Body Medicine: Whose Mind and Whose Body? Explore-the Journal of Science and Healing, 5(3), 127-134.

Price, D. D., Finniss, D. G., & Benedetti, F. (2008).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 placebo effect: Recent advances and current thought. 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 59, 565-590.

Radin, D., Hayssen, G., & Walsh, J. (2007). Effects of intentionally enhanced chocolate on mood. Explore - The Journal of Science and Healing, 3(5), 485-492.

賴雅靜譯(2009)。內在的療癒力量-超越醫學限制的奇蹟與希望(原作者:Joachim Faulstich)。台北:方智。(原著出版年:2006)

吳孟儒譯(2010)。喚醒內在的天賦(原作者:Laura Day)。台北:方智。(原著出版年: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