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見了嗎?(圖)    文/張齡方 助理心理師 

「我要殺死妳!」

「我要從窗戶跳下去!」

「我再也不要來這裡上課了!」

 

  小克不停對我說著這些尖銳的言語,充滿了攻擊性,就像刺蝟遭遇了威脅的時候,拚命地向敵人展示身上的刺一樣,希望對方知難而退。

  

  我看著手腕上還未全乾的血跡及小傷口,那是小克用指甲抓下的。小克和同學遊戲時發生了衝突,聽到爭吵聲的我,靠過去了解狀況。同學一開口即對我數落小克的不是,於是在我未開口前,小克先爆發了!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向門口,一邊喊著「我要回家!」、「我要殺死妳!」,一邊往我身上打。我馬上將大門反鎖,以免他衝向外面發生危險。此時他癱坐在地上,但還是揮舞著雙手往我身上邊抓邊打,喊著重複的話。

  

  我將小克抱進小房間,在一個只有我們的空間裡。進了小房間,小克開始在地上打滾,不停地喊著「我要回家!」、「我要從這裡跳下去!」我只是平靜的坐在小椅子上,跟小克說『小克,我知道你好生氣也很想馬上回家,但是你要先和我一起數到30,讓自己冷靜下來。』小克持續他的動作及哭鬧,偶而還會換換招數,而我靜靜地陪伴著他,只重複了一次『我知道你還是很生氣,等你準備好了,就來這邊坐,我會在這裡等你。』眼看著又過了幾分鐘,小克慢慢的轉為在教室內踱步,然後緩緩地說出「可是,我沒辦法冷靜下來。」

 

『喔~你不知道怎麼冷靜下來,來~我陪你一起。』

  

  我讓小克跟我面對面,坐在小椅子上,握住他的雙手。帶著他先做了一次深呼吸,小克閉上了眼睛,跟著我吸氣、吐氣。剛開始小克的呼吸還是急促,於是我摸了摸他的肚子,告訴他『哇~這裡有一顆氣球,我們看看它能吹多大!』小克笑了,接著,我們又一起吹了很多顆氣球!

 

『哇~剛剛我們一起吹了三顆氣球,你也不那麼生氣了!』

「可是,如果我吹了三顆還是生氣呢?」

『那吹四顆?』

「那如果吹四顆還是生氣呢?」

『吹五顆?』

「可是如果還是生氣呢?」

『那你可以吹很多很多很多顆!』

「好!那我要吹很多很多顆!」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兒童比起一般兒童,常會有情緒困擾的表現,可能上一分鐘還很興高采烈,下一分鐘情緒馬上飆升,無法控制。特別是在遭遇挫折時,情緒更容易暴怒,常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撫或面對孩子這樣情緒的暴走。

  

  在第一時間面對小克的暴怒時,選擇將他帶入只有我們兩人的小房間,是為了不讓其他的人事物干擾小克,同時,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也能讓孩子有安全感。接下來,我只有靜靜地同理並接納小克的情緒,並讓他知道我會陪伴在旁。其實不論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或是一般兒童,都需要有人傾聽、理解他們的情緒,情緒在得到充分的理解及接納後,才有力氣去學習調節情緒的方法。有時候孩子面對自己突如其來的情緒時,也會覺得懊惱、無助,就像小克告訴我的那句「可是…,我沒辦法冷靜下來。」

 

下次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不妨先問問自己,你聽見他的情緒了嗎?

 

 

 

圖片出處:www.isaiahhankel.com

作者:Isaiah Hankel - Angry K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