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我。。。別走,靠近我…

           張綺瑄 諮商心理師

 leave me.don't go.jpg     

當我說離開我

那是保護我的硬殼說的

無聲無息地聲音在裡面

沈默的吶喊

別走,靠近我

 

        怎麼還是這個老梗啊… 」坐在沙發喝著茶,毫無目的地亂轉電視頻道;撇見一幕在電視劇常見的對白和動作,忍不住自言自語起來。電視劇裡為了愛情糾葛的兩人,千篇一律上演著老戲碼;女主角決絕的說了一段話,極力要男方離自己遠一點,在張力最強的瞬間,男主角凝視的眼神穿透女主角的內心,用力將她擁入懷裡,不妥協的深情全在熱吻中展露無遺;決絕的氣勢在一兩秒的掙扎後,轉而臣服柔情並隨之起舞。畫面在此靜止。

         在叨念無聊老梗的過程中,湘湘和阿德的對話場景突然搶走了我的視線。「你知道嗎?我太太在吵架的時候,動不動…動不動…就撂下狠話…說要離婚…然後…真得就轉頭就走出去、走出去哦…我真得很抓狂,非常抓狂…吵架也應該有個底線吧…」阿德緊皺著眉頭、喘著氣、斷斷續續的說著。我注意到湘湘沒有任何表情,把頭轉過去。

      當先生說話的時候,你把頭轉過去了,發生了什麼事?」湘湘的動作讓我很想一探究竟。「反正就是這個樣子,我們認識很短就結婚了,可能我們不夠了解彼此吧…」當湘湘輕描淡寫,看似平靜的回應我時,只見阿德的臉漲得更紅了。短暫的幾秒鐘彷彿被一股強烈的張力強迫中止。我深深吸了一口氣。

         我懷疑湘湘平靜無波的語調中,埋藏多少排山倒海的波瀾,更想知道她花了多大的力氣,讓自己彷彿一座強悍的堡壘,難以撼動。就這麼一來一往,堡壘的縫隙中終究掩不住裡面陣陣刮起的冷風。當你說要離婚,轉身離去,在你轉身那一刻想必百感交集吧 ?」我不想放棄去動搖那看似不可撼動的堡壘。「當然啊~我心想反正他也不要我了,我又何必巴著他不放…就算心裡再怎麼難過,我也想走得漂亮。」聽到湘湘這番話,我終於看見進入金鐘罩的門,當下決定長驅直入。原來,湘湘是單親家庭的孩子,爸媽因為婚暴問題而離婚。一開始阿德的爸媽對湘湘的家庭有些在意,談結婚的過程並不順利。湘湘聽到阿德跟爸媽抗議說自己都幾歲了,再不結婚,難道要當王老五。而且,阿德也曾經提醒湘湘,不要常常和那群喜歡說八卦的朋友在一起。而這些都讓太太心裡有個疑惑「我先生是真得愛我 ?還是因為年紀大了,只是想結婚…」「如果他不能接受我的朋友,那他真得接納我這個人嗎?

      好像一直以來你很難相信先生是真得愛你的;對你來說,心裡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如果你真得愛我、接納我的每個樣子,為什麼不接受我的朋友?是不是其實你內心是嫌棄我和朋友在一起的那一面,你覺得我是沒有水準的?」我希望透過扮演替身的角色,幫太太描述複雜的心情轉折。太太的肩膀漸漸鬆垮下來,將頭轉到一邊,泛著淚光,安靜地點點頭。「對你來說,好困難讓先生看到你傷心害怕的那一面;即使是現在,你仍然需要在落淚的時候,轉過頭避免被先生看見…」「難怪你需要走得漂亮,需要那麼堅決地說要離婚,義無反顧的走出門。原來你一直覺得先生不是真的全心愛妳,是嫌棄你沒有水準的,是隨時可以不要你的,那麼對你來說,就只能保護好剩下的自尊。」「我在想當你看起來最強悍的時候,也是你最心痛、最脆弱的時候…」我一步一步慢慢的陳述,試圖貼近湘湘百迴千折的心情。

         只見阿德伸出手緊緊地握著轉臉飲泣的湘湘,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是啊~ 就是這寶貴的一刻。當阿德看見盔甲的反面是脆弱的心,靠近湘湘的勇氣自然油然而生;當阿德堅定的靠近,也安撫了湘湘內心不被愛的害怕。現實生活中,當然不像電視劇的老梗,當女主角冷漠的拒絕,男主角反而能夠勇往直前的擁吻。畢竟,每個相愛的人,內心最深的恐懼是被所愛的人拒絕。離開我這句話…在既愛又恐懼的時候,很多時候真實的吶喊是…別走,靠近我。

 

 

 

 

    

 

arrow
arrow

    桑尼亞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