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好!狂飆少年兄」談和青春期孩子的溝通

                         實習心理師 劉秀菊

 

 

  中午時,小青跟爸爸說:「我要去百貨公司」,爸爸驚訝地說:「說好全家一起吃飯,怎麼又要出去,跟誰?」小青突然大吼起來:「為什麼要這樣管我?你越管我,我就越不想在家」,父子兩人就吵起來了。

  在青春期孩子的家庭裡,類似這樣衝突的場景,是不乏出現的。青春期,是生命的第二次誕生,是「轉大人」的關鍵。孩子的身心都經歷成長,掌管決策情緒的大腦前額葉皮質,也開始變化。父母經常隨著孩子的改變和衝撞,陷入焦慮、憤怒與挫折中。當孩子對著我們大吼:「你們根本就不瞭解我」時,很多父母本能地用憤怒、批評的態度回應青少年子女,然而,這樣的處理方式最終導致親子關係更惡劣,讓父母無計可施而更容易因為挫敗而發怒。到底如何與青春期孩子溝通才有效呢?

  第一點 「不」並非孩子拒絕父母,而是拒絕父母提出的想法。 當孩子說「不」,通常是想堅持屬於自己的獨立想法,而非為了對抗父母。當父母能夠理解叛逆背後的意涵,就比較不容易被挑起情緒,而一味地急於否定或壓制孩子。

  第二點以「接納開放」的回應,幫助孩子更多表達。當我們以本能地情緒性回應孩子,雖然是人之常情,卻會不知不覺貶低了孩子的自我價值與自信;同時讓孩子誤以為父母不願意溝通,而關閉溝通的大門。當父母的關心老是吃閉門羹,親子之間的戰火就越演越烈。因此,建議父母不急著糾正孩子,先聽聽看孩子的說法,才有機會聽到孩子完整的思考脈絡。

  第三點示範情緒處理和問題解決。 當父母面對語氣高亢的孩子,能夠穩住自己的情緒,真實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想法,是最有效的教導。例如: 「我了解你真得很生氣,不過你那麼大聲,我聽了很難過。我很願意了解你的想法,你現在可以慢慢的再說一次嗎 ? 」潛移默化中,孩子學到父母有效的表達情感的方式,父母也會從孩子的回應中獲得正面的鼓舞,彼此互動就能往充滿關愛的氛圍開展。

 

  青春期是父母陪伴孩子最重要,也是最後的一段飛行旅程。若父母能整理好自己,尊重與接納孩子,那麼,我們終將孩子送往獨自振翅遨翔的軌道,讓青春期成為生命中的美好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