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用圖  

(圖引自網路)

 

 站在十字路口,面對生涯我該怎麼走?  ──淺談高中生涯困擾              

                                                助理心理師/謝如惠

以下是高三生正面臨大考的普遍心聲…

  小美說:「雖然學校有測驗過生涯興趣學群,雖然都蠻同意的也有相關經驗…

          但我還是不知道我適不適合這個科系?我真的合適嗎?」

  大雅說:「很多親戚都說讀那個不好,你看誰誰誰就知道…,而且我爸媽好像

          也不支持,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興趣,我該怎麼辦?」

  碩碩說:「其實我就是一路念過來,也沒想過未來要做什麼,好像也沒什麼特

          別興趣的科系…」

  阿豪說:「我覺得有興趣的科系依目前我的成績好像很難達到,但其他的我好像就沒興趣了,那我要怎麼辦?

 

    筆者最近接觸許多高三生在面臨生涯選擇的重要議題,聽到他們在面臨大考一天天倒數的緊張日子裡,較少表達出來的心聲─當大考後,我該怎麼走?

一方面要面對大考結果的不確定性,又要擔心選擇到不合適科系的壓力下,蠟燭兩頭燒的焦急感,好容易讓高中生慌亂了陣腳,心情一天天更加茫然與無措…

    生涯發展是終其一生、不斷經歷改變的發展歷程;換句話說,也是在面臨無數複雜選擇與下決定後慢慢描繪出的生命曲線。高中生面臨的生涯階段正是選組與進入大學前的選擇。對大學生而言,則是面臨未來職場生涯與選擇作準備。其實,每階段都有需要面對的挑戰。筆者發現大多數高中生除了需要進行生涯探索與查詢學校相關資訊外,多數還要面對父母反對自己的興趣科系(興趣與父母期待不符-親子議題)、學測考不上的壓力(考試壓力-壓力管理與調適)、對未來就業能力的不確定性的擔心(對未來明顯感到擔憂-情緒困擾)等等,這些擔心與煩憂通常已經耗掉準考生一大半的心力!試問那又怎麼能夠全心準備最重要的學測大考呢?此時我們通常可以發現當負面情緒與壓力超過負荷時,時常感到疲倦無力、常哭泣(或情緒緊繃)、沒食慾或常睡不好等等壓力反應時,表示龐大壓力已一點一滴正在消耗你的正向能量! 別忽視誠實的生理警訊,或許你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來協助你有效的面對困擾。

 

如果你是正對生涯感到迷惘與壓力的高中生,你可以嘗試這樣做:

  1. 1.  留意自身的生理與心理狀態是否已明顯干擾你的生活,可進一步辨認該困擾屬於哪一種類別?
  2. 2.  若嘗試改善困擾卻總徒勞無功而感到沮喪時,與家人討論並共同尋求專業協助來改善困擾。

如果你的身邊有對生涯感到迷惘的家人或朋友,你可以嘗試這樣做:

µ  留意:留意準考生的身心狀態,適時給予肯定與支持,但不要用過去直線思維過度限制他們。

µ  陪伴與傾聽:陪同準考生探索與蒐集相關資訊,一起討論分析,表達自己的關心。

µ  尊重:準考生生涯定向過程的步調,選擇評估歷程重於生涯結果。

對處在選擇未來的十字路口的準考生,身旁的親朋好友適時關心與鼓勵是非常重要的喔!

  站在未知的生涯路口中,在踏出生涯決定前往往需要紮實謹慎的衡量抉擇,選擇符合自己期待與需求的決定固然重要,但同時也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若有扎實的探索生涯與規劃,卻沒有穩定與自信的心理狀態;彷彿一台已耗盡油的車,就算選對方向行駛仍然很難達到目的地的,令人感到扼腕與可惜!綠野仙蹤心理諮商所提醒您:若留意到已明顯干擾自身生活身心狀態的現象,請重視該警訊與尋求心理專業協助改善與提升身心品質,恢復您的優質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