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和好  

諮商心理師: 張綺瑄

    音樂劇「悲慘世界」的男主角尚萬強為了救即將餓死的外甥,偷了一個麵包而承受牢獄之災與世人的唾棄。背負沉重過去的尚萬強在信仰的力量下,逐漸面對與接納過去的自己。

    誰沒有不願意對人說的過去;或許是一個小時候的失敗經驗,或許是一個很大的錯誤。無論是大或小的經驗,如果成為個人無法接納的議題,它會漸漸累積成一股大到影響自我的負面能量。這個負面能量在個人的心中,會自動形成固定劇情的小劇場持續播放。小劇場的內容總是和已經過去卻沒有真正過去的故事主題有關。

    個人或多或少會在自己內心的小劇場上演和外界無關的戲碼。但是,當小劇場的播放頻繁到讓個人無法看見、聽見外界真正的訊息,就會讓人陷在自己的小劇場中痛苦不已;甚至到了妄想的狀態。有的人會深信旁人的交頭接耳,必定是在批評自己那件不想讓人知道的經歷;當人際關係出現問題時,也馬上認定與該事件有關。即使兩者之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線索,如同風馬牛不相及,也能把它們迅速連結成為絕對因果。原來可以早早結束的悲劇,卻因此與悲劇纏綿一生。

    尚萬強跨越自我接納往前邁進的第一個轉捩點是主教愛的接納;當尚萬強位居市長職務,卻遇到追捕他的警察,再次考驗他更真實的面對過去的自我;即使通過了這麼困難的挑戰,當面對所愛的女兒珂賽特,他仍然無法說出自己的過去。筆者所了解的自我接納,也是一個旅程般的成長過程。全盤的自我接納並非一蹴可幾,卻是值得持續追求的目標。愈多的自我接納,就愈能活在當下,和他人進行真實的互動,建立真誠的人際關係。一味的否定和拒絕過去的自己,反而讓過去的影響如同滾雪球般愈來愈大,直到身陷其中而難以自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