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早知道…

如果早知道  

           張綺瑄 諮商心理師

         惟妮婚事近了,本應散發著喜悅期待的心情,反而隱隱帶著一份憂慮。「我不知道…為什麼愈靠近婚姻我愈害怕 ? 」「我不確定我真得能夠成為一位好太太、好媳婦嗎 ?」

       和惟妮交談的過程中,很快可以感受到她對家人朋友相當貼心,能夠敏銳的發現他人的需要,並作出回應。然而,筆者卻發現惟妮會因為一件小事,嚴格自省是否不夠善體人意,因此背著重擔,直到能夠重新確認那件小事沒有傷了對方。因此,面對著結婚瑣事,如何能夠面面俱到,讓雙方家庭皆大歡喜;對他人照顧如此細微的惟妮,簡直快要撐不下去。

        困難或複雜的事件本身可能是壓力和困擾的來源。但是,很多時候,事件只是一個表像,它很可能揭開了你生命底層糾結的毛線;那些理不清的毛線才是痛苦的根源惟妮覺得自己在原生家庭中,是手足中最普通、微不足道的那一位。渴望著爸爸媽媽給自己多一些正面的回應,努力做個最乖最貼心的女兒。忙碌的爸媽其實並沒有發覺惟妮未說出口的渴望和失落。這個渴望和失落的小種子,在惟妮的心中成為一個與人互動的重要信念—「別讓他人因為你的沒有回應而受傷。」惟妮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竭力遵守著個信念,一心一意照顧別人的感受,卻忘了自己也需要他人關心自己感受。

        隨著談話的深入,惟妮突然發現與前男友的結束,原來並非關係真得無可救藥。在伴侶關係中,一方專注著照顧對方的感受,卻忘了自己也可以期待並告訴對方,自己也正期待著被關愛,被如何回應。沒說出口又等不到回應的那一方,終究會因為渴望、失望、失落而絕望轉身離去。不明白的那一方也會因為困惑、生氣、失望、失落而同樣走到絕望而放棄。

     早知道如此,我想我之前就不會分手,早就結婚了… 」惟妮結束時,若有所思、淡淡的說了這句話。剎那間,我的心情是複雜的…替她高興在諮商中,找到並打開困擾的結;同時,也感受到她理解後,對前一段感情錯過,那份無法挽回的失落…

     這一次一定要幸福噢!」在心裡,默默的,我向惟妮說了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尼亞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